鱼隐刀

有一次讲到,其实他有全副温柔。

有借有还

《有借有还》

——记路兰蔻《Criminal files》印象深刻的几个人物

评前的碎碎念:

呜呜呜我其实不会写评,所以当初一个激动说出来真是不怕死啊【捂脸滚

不过既然说出口了那我还是厚着脸皮来写了,但实在想不出怎么写文评,总有种读后感的错觉,所以决定简单地写写对文中几个人物的印象吧。都是自己瞎猜和臆想,暗搓搓揣测路总写这些人物时候想要表达的东西,要是说的和大家心里想的不一样请……打人莫打脸【躺平

++++

part1.《女鬼案》

其实最开始在坛子里看到这篇的时候并没有很吸引我,因为文名是如此地简单粗暴通俗易懂,对于我这么个装13的伪文艺青年没有造成刹那间视觉上的冲击。【请路总不要打我

不过本着不能放过一篇白展文的信念我还是点开了,然后……诶诶?这个情节和少包一有点像诶?不过只是相似而已还加进去了好多新的构思嘛!作者有点棒!妈呀大家的互动好萌我喜欢!文笔超赞!写实风一点都不装bility!人物神还原一点都不OOC!看五爷欺负小探员简直酸爽!WTF!作者你站出来我保证不扑倒你!!!

对,没错,以上就是我这个hentai看文时候的心声。

唔我好像又偏题了对不起……

拉回来。

大概是因为第一单元的原因?作者姑娘写的可能还不是很顺手,情节很赞,但原创人物塑造的似乎不如之后几个单元丰满,对角色的印象好像没有其他人物深刻。【←只是个人感觉!!!其实就是我重点放在了主角身上忽略了配角……

不过还是要说说那对姐妹花——云霜、云露。她们都是风华正茂的年纪,有光明的未来在等着她们。可是,终于因为一些人的欲望而断送了所有。

崔明启勤政廉明、成绩斐然,没有人能否认他在这个职位上做出的努力。可是,就像检察官说的:“要做个好官,必须得,先做个好人。”把人命踩在脚底,一步步向上爬,却自欺欺人地说是为了掌握更多的权力,为国为民做更多的好事。

案子的结果并不如人意。好不容易得来的证据迫于权势而无法大白于天下,罪魁祸首得不到真正意义上法律的制裁,薛家父女却很可能面对牢狱之灾。现实里总是有太多的无奈,有句话说:杀人放火金腰带,修桥补路无尸骸。虽然很糟糕,但某些时候的确如此。尤其在法制崩坏的年代,公平只是奢望。

最后五爷那一枪打穿崔明启的膝盖,也算是告慰死者,也给憋屈的我们出了一口气。只是,到底意难平。在律法不能给予罪犯应有的制裁的时候,是否可以采取一些特殊手段。

我最喜欢的一篇同人中也有这个问题,作者在文的最后这样写——

【史册并非仅仅因为那些伟大人物与伟大变革而辉煌,正如律法无情,然而永远不要忘记,律法之上尚且有人,或者给它另一个称呼,“侠”。真正的侠者犯的不是禁,而是这世间的不公。

这个古老而年青的国度,生活在这里的人们,以及深深扎根在这片土壤中的侠与义。】

路总同样在后记里说,最后白展的对话代表了观点的冲突,正义是否只能通过法律来维护。但两人总算开始尝试着理解对方。朦朦胧胧的好感在生发,像是心底拱出的一撇嫩芽。给它足够的时间,浇灌呵护,总能长出葱郁的枝干,开花成果。

part2.《地狱业火》

这一单元我印象最深的配角居然是法医姐姐,虽然她不是原创人物呃。

向来冷艳镇定的法医从一开始就表现得很不对劲,急躁阴沉,像是卯足了劲儿要打破什么一样,可又能从她和廖广源的对话中感受到她的力不从心。

谜题一步步揭开,当年的小姑娘眼睁睁看着玩伴因为所谓的村规而被活活烧死,这么残忍可笑的事情,因为权威和无知,无法反驳推翻。

她说当法医不过是为了让那些人把话听完,不过是想尽最大努力救救自己的朋友。可还是太晚,不管是阿悄还是木萤,不管十六年前还是如今,她都无计可施。这些愚昧荒唐的法则死死束缚着村里的人,根深蒂固,撼动不得。即使木萤并没有死去,但笼罩在村中和心头的阴影又怎么除得去。那些枉死的魂灵。

除了法医姐姐,还有廖家。

其实木蒿不算是个特别照顾妹妹的好哥哥吧,但是并不能否认他对妹妹们的爱。就好像他们的父亲廖广源一样,最开始的确是好奇才偷偷收留了木萤,可是看着这么小的孩子渐渐长大,十多年的岁月里点点滴滴积累下来的感情,和着那些不见天日的秘密,堆积在心底,轻易不能触碰,一碰就会倾泻满地。

木蒿第一次和白展二人说起往事的时候,可以感觉出他的懊恼和心疼。他对妹妹的身世早就有过怀疑,却不知如何处理,直拖到事情发生。

结尾的时候,廖广源夫妇承认,生下木萱的原因就是想用她的器官替换木萤,使得木萤能够活下去。可在木萱刚出生抓住父亲手指的一刹那,他还是不忍,自问怎么会有这样残忍的想法。

木萤始终是一个善良的姑娘,即使是面对无数次伤害过她的人。她想过报复,恨不得他们都死掉,可是无论如何她没法看着一个生命在自己眼前消失。她以为对于父亲来说,自己只是个试验品,受了委屈不敢倾诉,全部藏在心底,细细地埋起来。但其实不是。

她冲向火里的时候雪莉抱住她,木蒿抓住她的手腕,白玉堂说:“大概因为有人为了想让你活下去,不惜犯罪。”

刻着兄妹俩身高的树木悄无声息地成长,像是过去的点滴时光,怎么可能不爱你。

廖广源不敢说,廖木萤不敢问,廖木蒿不清楚。心怀不轨的人趁虚而入,最后点起一场地狱业火。

part3.《致命魔术》

江凝姐姐名字出场的一刹那我在心底咆哮:“婆婆!婆婆!你竟然换了个身份出场了!果然不管在哪个时代你都是鼠猫(白展)第一大手!”【重点错了亲

还有手铐啊手铐!满足了我对捆龙索的执念嘤嘤嘤……

不过这个人物除了名字换掉之外,性格经历也彻底改变,可以说是一个全新的角色。其实关于江凝,路总在后记里都说的差不多了。

大哥的死,江凝大概早就知道了,但还是不愿意承认。抱着一点希望,哪怕到了最后也不会放弃。二十多岁的姑娘,孤身一人,在乱世里寻找几个人,没有丝毫线索。最开始她是父母的掌上明珠,落魄之后又被大哥收留,应该也没怎么吃过苦。偏偏性子倔强,不愿回头。自己一步步地计划,为了报仇不惜以命相搏。

而第五全的死是为了救卫冉这点,我真没想到。后来江凝趴在窗边说的那段话,不光是在说第五全和卫冉,大概也是在说自己。她让白玉堂要把握机会,喜欢就早些说。“有些事情,不早早说出来,谁知道会怎么样呢。”

佛家有四贪,以苦修棒喝之法解贪毒。可有些人,连佛祖都无能为力。他们将心都许了出去,自甘沉沦,三毒全犯八苦不离。但也因着有了他们,这世间生灵,方称的上“有情众生”。

不管是第五全还是江宁,都是这有情众生中的一员。

说句题外话,我真的好喜欢四哥用小探员来调戏弟弟啊,嘴炮技能+MAX,然后狂拽酷炫的五爷又不爽又无奈地威胁哥哥,简直萌得满地打滚。

这一单元白展的感情线大概已经基本稳定了吧,五爷早就明白了,小探员也不傻,嘴硬不愿意承认。两个人去魔术团“约会”,结果遇到江凝。五爷尽职尽责地跟小探员揭秘魔术,被各种嫌弃制止。然后两个人去找电锯,被一对偷情的男女堵在柜子里……啊咳咳……

回去现场找线索的时候,五爷枕着小探员的腿好好睡了一觉,把手指贴在自己唇上捂暖,再轻轻点上小探员的唇。满满的温柔和着窗外细雨,飒飒刷过落叶。

结尾也算是圆满了,五爷请不要大意地再试一次吧!

part4.《阴影暗伏》

嗯,其实羽柴和黑衣人都不是这个单元才开始介入的,但是之前出场时间都比较短,好像没有大篇幅地描写羽柴的心理,这单元才算是正式进入DBI视野吧。魔术一案里贩毒的事情也延续下来,逐渐展开。不过请不要在意这个按单元写人物的分类法,毕竟江凝姐姐在三、四单元里都有,羽柴也是贯穿全篇的。单纯是强迫症为了看着舒服。

前几篇里对羽柴的印象都停留在“狂拽酷炫直逼五爷”、“幕后黑手之一”、“重度中二病患者”这些词汇上了。随着阴谋一点点被揭开,羽柴这个人物也越来越丰满,有血有肉,有过往的经历,有身边来去的人。

他沉溺于过去的痛苦和复仇的执念里,再加上成长过程中所受到的各种鄙薄欺辱,小小年纪就感受到世态炎凉、人心冷暖,所以把自己牢牢地保护起来,以玩世不恭的笑为面具,却也毫不掩饰骨子里的冷血残忍。大概是害怕再次受到伤害,便不相信、不依靠、不接近任何人,也正是因为这样,他错过了那个一直默默维护他的人。

羽柴的遭遇只能令人同情,但不值得提倡。似乎他活着的目的就是为了复仇,不择手段。除此之外,一切入不了他眼、他心。我有时候甚至想,如果羽柴没死,报了仇,逃了出去,以后的日子他会怎么生活。可实在是想象不出来。他太执拗,没有回头路。而他的执拗又和正泽白展等人的执拗不同。DBI三人组的执拗是邪不压正,是以法律为手段还世人公正严明,白玉堂的执拗则是保护自己在意的人,倾其所有,九死不悔。但四人都有底线,就是不伤害无辜。这一点是他们之于羽柴最大的不同,也是正邪最明显的区别。跨过这条底线,就是万劫不复。

在地狱那篇里,羽柴替木萤杀死了廖远夫妇。因为他和木萤一样,也遭遇过不公的对待。可是,终究是生长环境不同,木萤有爱她的父母兄妹,即使她曾以为那些都是假象。而羽柴几乎一无所有,母亲死去的那天他就抗拒接收外界的任何温暖,甚至忽略了身边一直陪着他的那个人。

所以木萤下不去杀手,羽柴则逐渐变成了现在冷漠阴狠的模样。

part5.《炸冲霄》

终篇的名字又恢复了简单粗暴的本性真是心情复杂。

也许是最后一个单元,需要把之前的线索都收回来,所以没有什么重要的新配角出场。除了陈营。阴沉诡秘的心思都藏起来,与魔鬼交易,谋划着可怕的计策。为了一己之私,弃国家利益和同胞性命于不顾。最终把自己逼上绝路。

不过,还有那么一群人,让我们为之感动。

抓住丰臣的时候,包正说:“有些人,甚至宁愿身死都不会出卖自己的国家。”公孙泽说:“你只看到了有几个人,会罔顾同胞的性命。但你不知道,其他四万万的中国人,会拼死抵抗你们的入侵。”

他们只是这个城市最底层的民众,连每日的饱暖都不能保证,也许还要受人白眼和唾弃。但当有人企图损害国家的利益时,他们挺身而出,压根没有与邪恶对抗的能力,找不到援助,甚至无法确保自身的安全。我们在屏幕这端猜测假设,他们也许会受到威逼利诱,也许有过犹豫,可是最终,没有人妥协。

我们不知道的地方,有人在拯救世界。

终于到五爷和展探员了XD~

先说展探员吧。

之前和我家老大一起二刷剧的时候,她就说过虽然她也是五爷脑残粉,但如果嫁人的话一定选展探员。公务员铁饭碗,武力值又高不会被欺负,单纯善良对妹子这么好,最重要的是可以从智商上碾压啊!驴化铁什么的每天得多欢乐啊!

是的,听到这里我已经分不清她是粉是黑,对小玩命是爱是恨。

不过展超真的是正能量爆棚。路总说她重新给小探员塑造了一个过去,有伤害有痛苦。但是他把那些回忆都留在心底,依旧微笑着面对生活,以爱回报世界。看起来没心没肺,却是执着而温暖的存在。相对于羽柴来说,他就是一个截然不同的反面,仍然相信这世上美好多过邪恶,正义终究是胜利者。

江凝落水后,展超托薇薇安代写的那封信,虽然被白玉堂一眼就看破了,但那是他笨拙又独特的温柔,无可取代。

白玉堂。

五爷QVVVVVQ我已经爱了你十年你造吗?我把你名字刻在贴身的镯子上你造吗?我把各个版本的你都刷了个遍但还是最喜欢自己心中的你你造吗?【对不起让我抽根烟冷静下……

一根烟的时间之后【并没有】我又回来了。

太喜欢五爷了,一下子反而堵住不知道说什么。

这个男人强大而耀眼,像是出鞘的利刃。远远看一眼就能感到扑面而来的气场。可他还是被吴天要挟,差点和哥哥们一起折在孔雀眼手上。那也没法子,他有他的软肋——家人。

剧里他说过:“只要二嫂有一线希望,兄弟们定当全力以赴。”

医院发来通知,二哥二嫂病情不稳定,他几乎失控。把五人相识的事情一点一滴告诉小探员,倔强别扭的少年,辗转流离的岁月,不离不弃的兄弟。曾经有哥哥们站在他面前说:“你是我弟弟……我会保护你的。”

江凝坠入江里,他几乎赔上性命为她报仇。落进水中的时候,他想千万不要是那只不会水的小警猫下来。

他总是希望自己能扛下所有难题,把在意的人护在身后。正是足够了解他,四哥才让他一定要和兄弟们商量行事,三哥才会在知道事情原委后想揍他一顿。小探员告诉他不要以为自己能解决一切。

对生人既有礼又疏离,却独独对家人温柔,偶尔笑得连虎牙都露出来。

我怎么能不爱你QVQ

这部电视剧题材的原因,多数时候都是接触到人性的黑暗、社会的不公、法律的缺漏,这是肯定的。丑陋肮脏的欲望蛰伏在各个角落,随时随地准备侵蚀光明和美好。但是,那又怎么样?亲人朋友,那么珍贵的情感在身边,时刻相伴。我们不会因为黑暗的存在而放弃追逐光明,总有更多的东西指引人们一路前行。

前路有爱有恨有勇有谋还有你。

——完——

写完了才发现自己真的是话唠并且随时跑题QVQ

能看到这里的人都是勇士和天使。【并没有人看吧

最后还是要给作者鞠躬,谢谢带给我们这么棒的故事,请允许我告个白并且说一句:预售千万不要赶在我回学校路上的那两天!!!

PS:关于标题,个人最喜欢的陈等等的歌,也是手机铃声。并不是安利!只是觉得挺符合这篇评的主旨的,人总要为自己做过的事付出相应的代价,哪怕逃过一时,也逃不过一世。最后一句“前路有爱有恨有勇有谋还有你”,不管遇到怎样的困难,他们几个总会并肩走过,一往无前。【废话这么多哪有什么主旨其实就是你自己私心想用歌名吧!

PPS:写这篇评的时候,房间外面有个熊孩子一直在唱各种狂拽酷炫叼炸天的歌。从《听妈妈的话》到《王妃》,从《最炫民族风》到《数鸭子》,从《猴哥》唱到《难忘今宵》,最后唱了首《小苹果》作为收场,能忍到现在没去问他要歌单我也是蛮拼的……

评论(8)
热度(10)

© 鱼隐刀 | Powered by LOFTER